Saturday, October 20, 2007

执行导演

2002年7月29日正式踏入新传媒工作,从PA(外景助理)到AP(助导/副导演)到今年的六月升上执行导演。这六年多一路走来,我想我还是幸运的。跟过的导演:明哲、宝莲、佩媚、Paul、文辉、龙敏、来玲、丽婷、碧珠,从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学到宝贵的学问。虽然没有机会拍古装或时代剧是一个遗憾,但是我还是幸运的,跟的导演都是好导演,多数都肯教,也没什么脾气。我对戏剧的热忱之所以还在,也是因为跟了好导演……有些导演会有意无意地泯灭你对戏剧的热爱。谢谢你们!(^_^)

拍戏是一门深厚的学问,一门哲学,不简单。之所以它不简单,深藏了许多奥妙,它好玩。戏,本身也不简单。它是人生经历,可静、可动、可生、可硬……我的形容词不能够概括它,因为它包含了太多太多了。不同的人,不同的生活背景,不同的生活经历,不同的人生阶段,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体验,不同的应对方式。就算最简单的喜怒哀乐,也有不同层次的喜怒哀乐。不简单,好玩。别误会,我是在玩,但也是认真的在玩。(^,^)

制作戏剧需要多方面的配合,是群体工作。TEAMWORK很重要,每一位工作人员,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。这不仅限于电视戏剧,舞台剧、电影也是一样的。任何一个人配合得不好,都会影响整个制作。所以,伙伴很重要,能成为朋友的伙伴要珍惜。(^_^)

很多人都问过我,升做导演好玩吗?这个问题的答案怎么能用三言两语回答呢?……Anyway,我现在还只是个执行导演,也许还会被调回去做副导演。当然,我希望能够继续拍戏、导戏。
尽管做了六年的副导演,当导演跟副导演的体验还是非常不同的。很多其他的东西必须重新适应,也有不同的考量。就算你是个再好的副导演,你也未必会是个好导演。我必须承认,做副导演,我多数胜任有余,但现阶段的我当导演,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之处,还需要学更多。当然,没有人一生下来就会跑,我明白这个道理,但急性子的我得费心思说服自己要慢慢来。我也会怕,担心拍得不好,担心不好要求重拍会使老板们对我失去信心、怕累剧组浪费经费,但明知道不好却又不重拍会过不了自己这一关。我想做到最好,但也明白以我现在的资历是达不到自己设下的水准,把水准降低又不甘心。唉,我没有压力,却给自己加了许多无形的压力,自寻烦恼。哼!我还真犯贱呢!哈哈!

谢谢关心我的朋友们,我喜欢当导演,正在认真地玩着呢!(^_^) 接踵而来的挑战,我会尽我所能去应对,再接再厉!Come what may! (^o^)


武装自己,让自己坚强
挑战自己,让自己成长
面对自己,取长补短
接受批评,反省进步
未来的自己,将来的高峰!

No comments: